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2015年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会议纪要

2015年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第四届学术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于10月16日在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召开,闻玉梅院士等7位委员及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建平副所长主持,周晓农所长致欢迎词,随后周晓农主任对2015年度工作进行了总结报告并提出十三五期间重点实验室将继续加强科学研究,并提出具体量化指标,广泛开展国际合作,着重启动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的申请。余新炳主任委员主持了对十三五工作重点及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相关工作的讨论,各位委员对重点实验学科发展的提出了以下建议: 
1:重点实验室今后研究应集中在食源性寄生虫病,不应该仅仅局限于媒介方面,可以结合媒介病原等,提升研究项目; 
2.应该注重新发和输入性寄生虫病,以及食源性寄生虫和媒传疾病; 
3. 注重国外防治技术的研究,防控策略,同时推广防控技术,比如曼氏血吸虫和埃及血吸虫等; 
4.坚持自身特色和发展研究方向,发挥本所优势,将疾控与科研紧密结合。 
5.建议今后工作更加注重技术转化和应用,新技术的应用等 对申报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提出以下建议: 

1.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要发挥本单位优势: 
⑴疾控与科研结合;
⑵成果转化优势;
⑶发挥国际合作交流优势; 

2.国家级重点实验室名称可紧密集合疾病防控,比如寄生虫预防控制实验室,结合防控与预警监测研究; 
3.扩大自身科研队伍,注重人才建设; 
4.科技定位应该在疾控方面,基础研究应该结合本所优势开展; 
5.注重与防控技术产品转化、专利应用等; 
6.多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加强热带病中心的建设; 

最后,周晓农主任感谢了各位专家的建议,要求重点实验室按照专家建议,突出重点,加强优势建设,争取早日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

余新炳教授进行了总结:经以上专家建议,重点在实验室今后应注重内部改进和调整,“在使用中培养,在培养中使用”,结合本单位优势开展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