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讲师团在寄生虫病所开展卫生项目管理培训

为提高我国疾控技术人员参与国际项目管理的能力,在中英全球卫生支持项目资助下,瑞士热带病与公共卫生研究所教育培训部主任Axel Hoffmann博士,副主任Bernadette Peterhans女士和Peiling Yap博士后一行3人于2015年11月30日-12月10日来我所开展了国际项目管理专题培训。来自山东、安微、云南、广东、广西、湖北、四川等省级疾控单位和我所青年人员共18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课程从理论课和实践分析课两个角度同时展开:一方面详细讲述了利用逻辑框架法制定项目计划和管理的原理和步骤,分十个主题逐一介绍,主要包括绘制问题树、出资方分析、确定优劣势、资金和人力资源获取、监测与评估等内容,此外在制定项目计划时还需考虑人口、社区卫生需求和基本管理策略,并讨论了项目概念书的写作要点。另一方面分组开展案例分析,研究坦桑尼亚疟疾控制案例和柬埔寨血吸虫病控制案例。
此次培训采用了封闭式的全英文授课模式,学员们纷纷表示不仅第一次系统地学习了项目管理方法,还极大的锻炼和提高了英语口语和交流能力,同时也觉得小组讨论是一种非常好的学习形式。所学知识与方法有助于今后的工作,特别是为走向全球卫生领域打下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