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寄生虫病所在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上与3家非洲合作伙伴、5家中非血吸虫病消除合作网络合作单位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2015年10月6日,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在南非开普敦举行的。此次会议的主题为“提高医疗卫生服务可及性、推动‘后埃博拉时期’中非卫生合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发来贺电。国家卫生计生委主任李斌作大会主旨发言,建议以公共卫生体系建设为核心,全面提升中非卫生水平,与非洲国家在疟疾、血吸虫病防治以及妇幼健康、生殖健康等重点领域开展合作项目。经过热烈讨论,与会各国一致通过《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开普敦宣言》和《第二届中非部长级卫生合作发展会议开普敦宣言实施框架》。
在会议闭幕式上,中非卫生合作领域共签署了10个合作协议。我所周晓农所长分别与青尼罗河国家传染病研究所、南非比勒陀利亚大学疟疾控制中心、喀麦隆德斯山大学签署了疟疾控制研究合作备忘录。此外,还分别与坦桑尼亚国家医学研究所、津巴布韦大学卫生科学学院、喀麦隆雅温德第一大学科学学院、马里国立公共卫生研究所、杰济拉—瓦德迈达尼大学、青尼罗河国家传染病研究所等5家机构共同签署了关于构建“中非血吸虫病机构合作网络”的建立合作备忘录,为我所在疟疾、血吸虫病与非洲相应国家相关机构的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拓宽了合作渠道,有助于促进中非合作控制消除血吸虫病和疟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