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我所专家江西省贵溪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服药驱虫现场督导

2007年3月12~14日,本所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技术指导组专家赴江西省贵溪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考察了当地服药驱虫情况,重点考察了已经服过驱虫药和正在服药的两个村庄。
走进浦源村,在村头矗立着两块巨大的标语牌,一块是“江西省贵溪市国家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另一块是“构建和谐社会、共建美好家园”;经过一段田间小路,就看见了寄生虫病综合防治改水点-生活用水池,原来的污水坑,示范区项目办根据村民的需求,引用山泉水,改造成为了清澈见底的生活用水池。在路边和农户家里,专家们询问了村民服药驱虫的情况,他们都回答说:大人吃了四片;小孩吃了两片;当问道是否愿意服药时,村民们都说,这是政府关心我们健康,怎么会不愿意吃那?连外出打工的家里人春节回来时,我们都把领来的药给他们吃了。
在洪塘村,专家们看到村医在村干部的配合下,按户送驱虫药。村医根据事先按户进行询问病史、禁忌症等的登记表,并再次询问家庭各成员的近期健康状况,在发药的同时,配合宣传折页和药物服用说明书进行面对面的宣讲。村民们高高兴兴的签名或按手印领药,他们说:“这是把健康领进家”。
    贵溪市寄生虫病综合防治示范区从2月1日起分批陆续开展服药驱虫活动,全市43.5万余人,现已完成80%以上工作任务,他们成功的做法主要有以下几各方面。
首先是领导重视,合理解决驱虫药品费用。全市统一实行免费服药,已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目标人群,物品费用纳入农村合作医疗报销范畴;未参加农村合作医疗的人员,物品费用由市财政另行安排。其次是准备充分,重点培训、广泛宣传,分期分批逐步开展。成立了药物驱虫工作小组,由市疾控中心主任担任组长,培训了乡镇防疫人员、乡村医生和村妇女主任,建立驱虫药品领发登记本,填写驱虫药发放登记表,实行双签字等。再次加强督导、安全防范,确保用药安全,成立了驱虫药物异常反应应急处理小组,由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担任组长。最后为了保证此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市卫生局督导小组采取巡回督导的方法,对全市服药驱虫实施情况进行监督,确定评价方法,确保服药覆盖率达到6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