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东方科技论坛《被忽视热带病防治技术与策略》专题研讨会召开

 东方科技论坛第177期《被忽视热带病防治技术与策略》专题研讨会于2011年6月28日在上海沪杏科技图书馆召开。本次会议由上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主办,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承办。中国科学院院士闻玉梅教授担任会议执行主席,中国疾控中心董小平研究员和寄生虫病所周晓农研究员共同主持了会议。东方科技论坛理事长、上海市科委施强华副巡视员到会祝贺。



    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第二军医大学、国家新药筛选中心、上海市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国家人类基因组南方研究中心、寄生虫病所、中国农业科学院上海兽医研究所、广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上海市疾控中心、上海市科委和东方科技论坛办公室等单位的37位专家参加了会议。10位特邀专家分别就“合成免疫学及其应用”、“被忽略的热带病当前全球防治策略与行动”、“中国被忽视热带病的现状与挑战”、“耐药结核病分子流行病学研究进展”、“抗被忽视热带病新药创制的合作”、“寄生虫组学研究进展”、“新发媒传疾病的防控”、“我国潜在几种新发重要蜱传人兽共患病研究及展望”、“登革热媒介监测与控制”以及“我国包虫病防治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作专题报告。
 


    热带病是人类文明史上的古老疾病。目前,热带病在世界上149个国家和地区流行,至少对10亿人的健康和生活造成了威胁,由于受这类疾病影响最严重的民众通常是在偏远农村、城市贫民窟或冲突地区生活的最贫穷人群,因此常常被社会所忽视,故又称为被忽视的热带病(neglected tropical disease, NTD)。近年来,随着全球经济增长和公共卫生地位的提升,正逐步受到全世界的关注。


    我国是世界上被忽视的热带病危害最为严重的国家之一,但与其防治需求不相适应的是,我国被忽视的热带病的基础研究薄弱,整体的检测与诊治水平较低,相关疫苗和药物研发滞后,有重要影响的创新性成果稀缺,对被忽视的热带病的预警和监测能力有待提高。如何尽快研究解决上述关键领域中的技术瓶颈问题,对于有效控制被忽视的热带病乃至消除具有重要的现实和前瞻性意义。


    此次会议围绕加强被忽视热带病的防治研究重点与战略等中心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与会专家共同提出以下倡议:


一、集中我国优势资源,为全球控制和消除被忽视热带病作贡献。上海等经济发达省市是科研资源最为集中的地区,我国应在被忽视热带病的防治研究工作中发挥引领作用,为全球被忽视热带病的防治乃至消除做出新贡献。


二、建议进一步重视被忽视热带病的防治与关键技术研究,着重优先开展感染免疫与致病机制等基础性研究,研发早期筛查诊断、治疗药物和疫苗等的新型产品与工具;加强被忽视热带病防治研究产品的转化力度,促进新型诊治工具的转化与临床推广应用;在已有监测和检测技术的基础上,建立综合性实时监测报告系统,强化人畜疾病同步预警响应的水平,实现快速控制病媒、阻断疾病传播的目的。


三、建议进一步整合上海科技资源,推进我国热带病防治研究能力的建设步伐。建议率先在国内建立一个集“产、学、研”为一体的国家级“中国热带病防治研究中心”,促进热带病防治研究能力建设进程,并通过这一合作技术平台多渠道的加大人才培养力度,争取在5-10年时间内使该中心成为亚洲一流并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热带病防治研究机构,为上海、全国乃至全球的热带病防治研究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