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寄生虫虫种资源标准化整理、整合及共享试点

    本项目完成寄生虫种质资源的共性描述标准和(中英版)和8个寄生虫的个性规范(中英版)的制定;制定了标本搜集、整理的质量控制与管理的制度;初步建成了以依托单位为中心的4个寄生虫虫种资源标本展示馆,12个寄生虫资源实物基地库(包括活体保藏资源);编制了8个人、畜寄生虫保种与媒介标本采集、制作技术规范;建成中国寄生虫种质资源网(http://www.psic.cn);构建了原虫、线虫、绦虫、吸虫、重要寄生虫、节肢动物、软体动物和甲壳动物等8大寄生虫种质资源数据库;对资源保藏单位已有的种质资源进行标准化整理、整合数字化表达。


 
    至2006年底,已完成实物标本5.8万份,数字化表达数据4.2万条,图像信息4.2万幅。本项目实施为我国首次全面系统地按统一的质量管理标准,收集、描述、整理、开发寄生虫种质资源共享平台。
 
 
    该项工作将在综合集成和优化配置,最大限度发挥寄生虫种质资源的效益,以及全面提升我国寄生虫病防治科研的质量与水平中具有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