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基于线粒体COI序列的赫坎按蚊种团分子系统进化研究

目前世界上已报道的赫坎按蚊种团,具有有效学名的为25种,广泛分布于古北界和东洋界。其中一些蚊种被确定为是传播疟疾和其他媒传疾病的重要媒介。本研究基于全球地理生态分布的视野,结合GenBank和本实验室所获的分子片段,利用分属18个种的466条COI序列,重建赫坎按蚊种团蚊种分子系统进化关系。结果显示:1)赫坎按蚊种团蚊种平均种内遗传距离为0.008(0.002-0.017),平均种间遗传距离为0.064(0.026-0.108)。2)在蚊种界定上,COI进化树的拓扑结构与形态分类结果基本一致,但在亚种群的划分上存在分歧。从COI树上看出,该种团至少可划分为三个主要分枝。第一分枝目前仅有尼姆按蚊;第二个分枝包含形态分类界定的最黑按蚊亚种团和银足按蚊;第三分枝由雷氏按蚊亚种团和其余形态分类未作划分的蚊种组成。3)COI基因分子系统进化显示中华按蚊、比伦按蚊和克莱按蚊,三者之间很可能曾存在自然杂交。4)结合遗传距离和进化树拓扑结构分析,巴拉按蚊很可能是雷氏按蚊的同物异名,伪色按蚊和赫坎按蚊存在为同一物种的可能。上述研究结果对现场工作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提示在今后的疟疾防控中,我们不仅要监控已知的传疟媒介,同时也要关注它们的近缘种。
 
本文第一作者为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媒传热带病室方圆助理研究员,张仪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该文发表在Infectious disease of poverty, 2017, 6: 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