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嗜人按蚊地区疟疾流行潜势及控制爆发流行的研究

  嗜人按蚊是我国疟疾的主要传播媒介之一,20世纪90年代嗜人按蚊分布区疟疾发病数占全国的40%,疫情极不稳定,不断出现局部和较大范围的暴发。针对嗜人按蚊为媒介地区疟疾防治中关键技术难题,本项目运用流行病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形态学、社会经济学等方法开展研究,确定我国嗜人按蚊分布于18省、市、区的245个县,北缘为北纬42°10’,突破了以往分布于北纬33°以南的认识,首次绘制了分布地图 ;首次发现辽宁有嗜人按蚊分布,且对间日疟原虫敏感;建立了嗜人按蚊传播疟疾的临界叮人率,用于疟疾流行的监测、预警;首次根据嗜人按蚊生态特征和疟疾流行潜势,划分我国有该蚊分布的疟区,制定相应防治策略与方案。


 
    主要成果已被卫生部在《2006-2015年全国疟疾防治规划》、《疟疾防治技术方案》、《疟疾突发疫情应急处理预案》、《全国疟疾监测方案》和《疟疾防治手册》中采用,课题中、终期评估两次获“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