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概况

“卫生部寄生虫病原与媒介生物学重点实验室”(Key Laboratory of Parasite and Vector Biology,MOH,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于1992年底原卫生部批准建立。总体定位:面向我国寄生虫病防控工作需求,坚持科研结合防治实际需要,直接服务于防治理论和技术进步。强调基础与应用研究并重,理论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加速推进寄防工作现代化的进程。布局上,以寄生虫病防控相关关键科学问题为导向,用现代生物科学理论和技术发展新的防治策略,建立新技术和研发新产品,为实现我国重要寄生虫病防治规划总目标提供关键科学支撑。
学科发展方向:1)寄生虫的变异和演化、寄生虫与宿主之间的关系,以及抗寄生虫药物作用和抗药性产生机制;2)寄生虫及媒介生物的结构与功能及其与宿主、环境之间的相互关系;3)生物技术在寄生虫病研究与防治中的应用。
2011-2015年,重点实验室积极开展科学研究,获得丰硕的成果。五年来,获得各类课题105项,以第一作者或者通讯作者发表的SCI论文215篇,包括《Lancet》(IF:45.217)、《Lancet Infectious Diseases》(IF:22.433)、《Clinical Infectious Diseases》(IF: 9.154)、《Emerg Infect Dis》(IF: 7.327)、《Adv Parasitol》(IF:4.36)等杂志,2012年创刊的网络英文期刊《Infectious Diseases of Poverty (IDP)》于2015年获首个SCI影响因子达4.111,在78种全球传染病相关期刊中列第17位。多项研究成果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中华医学科技进步奖、中华预防医学会科学技术奖、上海市自然科学奖、福建医学科技奖、第三届中国出版政府奖提名奖及优秀地图作品裴秀奖等。授权专利22项,其中17项为发明专利,并获得2项软件著作权,完成技术转让7项,专利转让3项。为我国寄生虫病防治对策与技术进步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使我国寄生虫病研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并产生了积极的国际影响。重视国内外科技合作与交流,先后与坦桑尼亚依法卡拉卫生研究院、瑞士热带病和公共卫生研究所、英国伦敦卫生和热带医学院、WHO/TDR、加拿大国际发展研究中心等十余个国家及国际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举办了18次国际学术交流会议,在培养和造就具有国际视野的研究专家队伍,输出我国疟疾、血吸虫病防控经验等方面取得显著进展。
 
运行机制  实行“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和在依托单位领导下的室主任负责制,并接受卫生部的评估和考核。
 
实验室通讯地址:
上海市瑞金二路207号,邮编:200025
联系人:郑彬
电话:021-64376308
传真:021-64376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