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栏目
专家介绍
学术成果
仪器设备
学习园地
重要学术专题
重要学术专题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重要学术专题

第四届海峡两岸寄生虫病学术研讨会在台湾召开

第四届海峡两岸寄生虫病学术研讨会于2016年2月16-19日在台湾长庚大学召开。会议由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和长庚大学主办,台湾寄生虫学会协办。大会主席、长庚大学邓致刚教授,台湾寄生虫学会黄高彬理事长,中华预防医学会医学寄生虫分会主任委员、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所长出席大会并致辞。69名来自台湾的大专院校学者和42名来自大陆疾控机构、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的科研、防治工作者参加了会议。
会上,来自两岸的32名学者就寄生虫病原生物学、分子生物学等基础研究以及寄生虫病防治策略、流行病学、诊断检测技术等进行了深入交流与讨论,加深了对食源性寄生虫病、机会性寄生虫病、环境和虫媒对寄生虫病影响等多方面的防治研究问题的认识。研讨会特邀马来亚大学杨海星教授、 日本筑波大学野崎智义教授、成功大学辛致炜教授、中山大学伦照荣教授、高雄医学大学颜全敏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王恒教授和中国疾控中心寄生虫病预防控制所周晓农所长分别就寄生虫学的基础研究最新进展做主题报告。与会代表回顾了2003年、2011年和2013年分别在台北、台南和南京举办的历届海峡两岸学术研讨会的历程,并就今后在两岸进一步开展寄生虫合作研究、人才培养等达成共识。
会议遵循平等合作、互利互惠、相互借鉴、互通有无的原则,在热烈亲切的气氛中圆满成功地举办。为加强和持续推进两岸寄生虫学术交流和合作,会议决定拟于2018年8月在江西九江举办第五届海峡两岸寄生虫学研讨会。